學會源起

張錦文(轉載自會訊創刊號)


  我一向重視病歷管理,在馬偕醫院當副院長時,曾選派病歷室葉碧玉主任到美國學習「病歷管理」,因為我知道台灣的病歷在管理或記載上非常的不理想,所以有一次也主動邀請台大醫院賴麟徵主任、榮總彭佩芬組長、長庚醫院病歷室主管、馬偕醫院葉碧玉主任,在台大校友會館吃午餐,提起這些大醫院之病歷管理相當好,是否能夠讓大醫院的專家推廣出去,來幫助其他的醫院,建立良好的病歷管理制度?
  因為我知道將來病歷對醫療界會相當重要,例如提高醫療品管、做各種研究、保護醫院、醫師及病人的權益,萬一發生醫療糾紛,亦可保護各方的權益,將來醫院面對評鑑,還有未來如果實施全民健保或DRG制度,都和病歷有相當大的關係,所以期望你們應該推展病歷的專業工作,也希望有一天能成立病歷管理協會。

  我建議台大醫學院應設立病歷管理系來教育及培訓醫院的病歷管理人才,但因台大屬於公立大學,很難提出增設學系,所以後來我就從『中國醫藥學院』提出申請成立病歷管理系,可惜,被醫教會拒絕!理由竟是此種人才,將來出路怕有困難,可見他們完全是外行人,不了解台灣醫界的需要性。 但仍秉持鍥而不捨,以窮則變,變則通的精神,在中國醫藥學院的推廣教育中心設立了病歷管理研習班,正式向各醫院招募學生,並且行文至衛生署,請其以公函方式邀請各公立醫院病歷管理人員參與。

  衛生署非常幫忙,不僅行文至各公立醫院,並給予每人一萬四千多元之補助,公私立醫院參加的人員非常多,此種推廣教育持續辦了好幾年,我們邀請病歷管理專家到中國醫藥學院上課,多虧大家的協助,建立了台灣比較有系統的病歷管理培訓班。

  因為中華民國醫院協會早就成立病歷管理委員會,後來在秘書長揚志良教授的推動下成立培訓班,當然也邀請臺大醫院等各大醫院的病歷管理專家參與培訓工作,為了使病歷管理工作更專業化,協會也舉辦考試,及格者發給結業證書。同時為了加強及鼓勵更多公私立醫院的病歷管理能迅速的發展,讓各醫院更重視病歷管理,所以我以中華民國醫院協會理事長的名義,向衛生署提出建議,把病歷管理的訓練、研習資格列入評鑑項目之內,使各醫院不得不派人參與病歷管理的訓練工作,這種效果非常好,讓病歷管理在台灣不到幾年的功夫,蓬勃的發展起來。

  在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中華民國病歷管理協會順利誕生,我也非常支持,並且在醫院協會的理監事會議時,提出捐贈十萬元協助剛誕生的病歷管理協會,以示鼓勵,因為病歷管理的專業工作,也是每個醫院或診所的重要工作之一。所以,義不容辭的來支持病歷管理協會,雖然病歷管理協會在我多年來的期望之下已經成立,希望更能夠發揚光大,再接再勵的發展病歷管理的專業任務。與大家共勉!

范碧玉(轉載自會訊創刊號)


  隨著醫療科技的神速發展以及醫療體系的巨大變革,病歷的內容可謂愈來愈複雜,有關病歷的規定也愈來愈多,病歷所扮演的角色當然就愈來愈重要了。這種轉變可從美國部分保險病人的費用償付實施DRG給付制度後,更看出一些端倪。
  美國自1983年實施DRG後,帶給美國醫界非常大的震憾與衝擊。由於病歷是疾病分類編碼的主要來源,疾病分類編碼會影響DRG的歸類,而DRG的歸類又是保險給付依據,故病歷記錄的完整與否,病歷文件的齊全與否,以及疾病分類的正確與否,均深深的影響醫院費用的給付。DRG實施後,疾病分類已與保險給付及醫院財務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故現在醫院許多關注的重點都放在病歷管理與疾病分類部門,病歷管理部門所肩負的責任乃愈來愈重,工作的複雜性也愈來愈高,其在醫院所扮演的角色也因而愈趨重要。

  近幾年來國內醫療環境有許多重大的變革,包括先前的醫院評鑑、業務督考、專科醫師制度的建立,以及民國84年3月全民健保的實施等,使國內的病歷品質有著顯著的提昇,這是非常可喜的現象。健保實施初期,即推出自然產、剖腹產的論病例計酬給付制度,並計劃逐步擴大實施,自86年10月起另有子宮肌瘤切除術、闌尾切除術、疝氣修補術…….等十七項手術將列入論病例計酬之給付,將來若實施DRG制度,則各方面的情況將與美國相近,各醫院病歷管理部門應如何因應乃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綜觀近幾年來病歷管理作業的發展包括:
  一、 病歷管理的重要性提高。
  二、 病歷管理的工作內容增加許多。
  三、 病歷管理的複雜性增加。
  四、 病歷管理各項作業量遞增。
  五、 病歷管理的專業性提昇。
  六、 病歷管理人員的素質普遍提昇。
  七、 病歷管理更需仰賴電腦協助。
  八、 病歷記錄品質的提昇更被要求。
  九、 疾病分類與費用申報作業漸趨結合。
  十、 病歷管理單位的漸被重視。

  有鑒於病歷管理重要性的提昇,實有必要將它的專業性給予建立,並結合國內這群從事病歷管理與疾病分類的同道,共同組織一協會團體,以發揮更多的團體力量,故籌劃多年的中華民國病歷管理協會終於在民國86年4月30日正式成立。
病歷管理協會的宗旨與任務:
  一、 有關病歷管理之研究。
  二、 有關會員或國際間病歷管理學術與資訊之宣導及諮詢 。
  三、 有關普及病歷管理專業知識之宣導及諮詢 。
  四、 有關提昇病歷管理品質技術之研究。
  五、 有關病歷格式之研究設計 。
  六、 有關病歷管理制度文獻之收集與整理。
  七、 有關接受主管官署之委託辦理病歷管理相關研究 。
  八、 定期發行病歷管理資訊 。
  九、 定期舉辦病歷管理研習會。

  在協會成立短短的五個多月當中,我們除了忙於內政部的許多申請手續外,亦廣召會員,現有團體會員26個,個人會員371位,贊助會員63位,同時也辦了六場的疾病分類入門班、基礎班與疾病分類進階班課程,參加的會員都非常熱烈,由於協會在草創階段礙於經費的限制,只聘僱了一位專職人員負責所有業務的執行與聯絡,因人力非常單薄,故在業務之推動上或覺略嫌不夠快,但大家已儘了非常大的力量了。

  期望在將來經費較充裕時,能多聘一些工作人員,使協會能朝向全方位的里程而努力。在未來的一年中,我們計劃再辦一系列的病歷管理與疾病分類研討會,並編撰疾病分類與病歷管理相關的教材。另為了使各會員有橫向的聯繫及專業的成長,我們於今年六月左右成立了編輯小組,由溫信財常務理事當召集人,很高興此小組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了第一期的會訊,並希望不久的將來,能有正式的雜誌出刊。

而本協會將來要努力的目標與使命不外:
  1. 全國各醫院病歷管理業務的普遍提昇 。
  2. 病歷記錄品質的提昇。
  3. 疾病分類技術的精進 。
  4. 疾病分類與申報作業的結合。
  5. 病歷電腦化的推動。
  6. 病歷管理相關研究的推動 。

  希望病歷管理協會會員能團結在一起,共同為時代所賦予我們的使命而共同努力,使全國的病歷管理發展更上一層樓,也使病歷管理更邁向專業與高品管的境界。

  最後要感謝中華民國醫院協會及理事長張錦文教授對本協會的支持與贊助,在協會成立之時,他們捐助了新台幣壹拾萬元,作為我們推展業務之用,讓我們感到非常的溫暖且受到很大的鼓勵,對於他們的厚愛,無任感激,在此特申謝忱。